蓝沐辰

脑洞大过宇宙黑洞

© 蓝沐辰

Powered by LOFTER

情潇(十六)

16.蓬莱海市


初九这一日,唐啸君坐在毒池边,看着毒池中的莲花出神。白秦素走了过来。

对于琴雅的这个徒弟,白秦素很是惊奇。按照唐啸君的命格,应当是煞星才对,这种煞命只针对他自己,应当是孤独终老、求而不得的命。只是不知为何,煞中竟然隐隐透出一种福相来,亲友齐聚之相。

琴雅对白素琴说起初见唐啸君时候,亦是非常惊奇,这孩子四阴之身,却没想活到了八岁。唐啸君从小在唐家堡长大,彼时还没有名字,只跟在唐门弟子后头习武。只因那是的蓝玲珑并不是唐门中人,故不能习得唐门心法,直到后来遇到了前来川蜀的琴雅和叶伊。

“都九月初九了,你还不回去么?”琴雅的声音突然出现在唐啸君身后,“我倒是有些想念秋风后的蟹了。”琴雅此时不遗余力地引诱着唐啸君离开苗疆。“哦?曲儿,这蟹很美味么?”白秦素未修成人型之前一直住于昆仑,有了人型之后,曾与纯阳子论道,因而住到了华山上,近几年才下山跑,并不知晓蟹。而琴雅过去是秀坊女儿,唐啸君与蓝玲珑一道曾在藏剑小住,自然都是吃过蟹的。

提起好吃的来,琴雅自是絮絮叨叨说上大半晌。从吃蟹之前的捕蟹开始,到烹调,再到吃完蟹如何去除手上腥气,如何制作桂香澡豆。

唐啸君看了一眼说得欢快的师父,还有笑眯眯听得很高兴的白道长,他还是决定起身离开了。毕竟,这里的氛围太好,他也不适合打断。

他在屋里,看到窗外毒池边坐着的一双人影,夕阳西下时竟是如此美好。唐啸君靠着栏杆,看着师父与白道长的背影,竟有些晃神。小楼独倚,凭栏尽付相思,落日夕阳盈风满袖,情网几许愁,又谁知心忧?

“小君,明天老白带我们去蓬莱海市。”蓬莱?海市?临睡前,琴雅对唐啸君说道。看到自家徒弟一脸茫然神色,琴雅自然解释了起来:“是一市场,明日你就知道了。”唐啸君还是一副茫然表情地点了点头,看得琴雅觉得有些好笑。

所谓蓬莱海市,从蓬莱二字便可窥得一二——并不是普通市场。《史记·秦始皇本纪》有记载:齐人徐巿等上书,言海中有三神山,名曰蓬莱、方丈、瀛洲。这蓬莱海市,正在蓬莱仙山所在海面上。

而白秦素受邀去蓬莱海市,并不需要到蓬莱海边,而在这苗疆照样可以入海市。就在这一日,白秦素领着琴雅与唐啸君,就在毒池边。只见眼前慢慢起雾,待雾气散去之后,眼前出现一片海域。

这是唐啸君第一次见到这般场面,脚下踏着海浪,眼前海面波涛汹涌,逐渐分开两道水域来。这两面的波浪依旧,中间却出现一级一级台阶,向远处延伸而去。那台阶泛着紫色光,叫唐啸君想到“紫气东来”这四字。

《列仙传》有载:老子西游,关令尹喜望见有紫气浮关,而老子果乘青牛而过也。

“列位仙班之人脚下台阶为紫气,而比之我等再上一级,则是紫金之气了。”白秦素对琴雅与唐啸君解释。“你是说,你已经位列仙班了?”琴雅是嗤之以鼻,即使是知晓白秦素是受邀前去蓬莱海市。

再往前走,便可看见蓬莱海市入口。海市入口便是一方牌楼,牌楼上方牌匾之上,乃是篆书所写“蓬莱海市”四字。入口外,两边各站着三名妙龄女子,那些少女皆穿着曲裾深衣,看到来人则屈膝行礼。

而白秦素不知是从哪里变出一把扇子来,轻摇扇,对着那些妙龄女子微笑颔首。琴雅看不下去了,一巴掌就拍向了白秦素脑袋上。“好好带路!”

进了这海市,周遭游客、贩摊则是应接不暇,里头之人衣着亦是多有不同。有直裾深衣,亦有魏晋风骨。那些所贩之物,都是唐啸君未曾见过的。

“拿着!”琴雅唤过唐啸君,交给他一个小袋,“看中什么就去买吧。”唐啸君挠挠头,显然不知道该买什么的好。这里有凤凰尾羽,那边有龙之逆鳞,都是唐啸君未曾见过之物,自然也不知是该从何下手才好。

那边的琴雅显然被白秦素带着走去看了好几样物品,显然是有些半熟了,已然是入手了一支凤凰尾羽与一颗五百年的东海珍珠。

唐啸君走着走着,看到一架瑶琴,这架伏羲式琴通体雪白,似是用一整块白玉制成,那琴弦更是透明如冰凌。看到那架琴时,唐啸君是一愣,想到数月前在鬼市上看到一把一模一样的琴。

“又见面了,公子。”听闻有人这样说,唐啸君一抬头,竟看见眼前之人,正是数月前在鬼市上提醒他的老者。那老者捋这自己白髯,带着笑意看着唐啸君。“老人家!”他惊诧,“你怎么会在这里?”

“你觉得,小老儿不在这里,该是在哪里?”唐啸君无法回答这问话,却是看向那架琴。第一次就是一眼看中这琴,这会儿更是如此。那琴通体透白,似是用一整块白玉制成。

看到唐啸君一直在看自己的琴,那老者依旧是笑:“公子当真是好眼神,这琴乃是用昆仑雪玉制成,琴弦是用以天桑喂养的月蚕所吐丝制成。”唐啸君对那老者所言甚么“昆仑雪玉”或者“天桑”、“月蚕”的一概不知,只是很喜欢这琴,总能让他想到了张墨筠来——先前如此,现在更甚。

只见老者一拨琴弦,那琴弦发出叮咚如环佩撞击之音,清脆悦耳,让人不禁沉迷。

“我与公子也算是有缘,这琴小老儿就折个价给公子吧。”老者这般说,唐啸君也似是神游天外般,糊里糊涂就掏出了先前琴雅给他的袋子,交给了老者。这老者从袋子里掏出了几块石头来,又将袋子还给唐啸君,随即又将琴给了他。

等回过神来,唐啸君已经离开那老者数十步之远,这琴也买下了,唐啸君只有挠挠发辫,去找白秦素与琴雅了。

而在这一路上,唐啸君总觉得周遭之人带着惊异神色看他,在看到他怀中琴时,又换上了嫉妒神色。他不是很明白,总觉得自己有些得罪他们。

又晃晃悠悠逛了两圈,发现并没有什么自己喜欢的物品时,他于是开始关注路人。原本只是想找到琴雅与白秦素,却未料到,他这一关注才发现路人的神色不只有嫉妒,还有些人带着莫名的贪婪——不仅仅看着他手中之琴。

环顾之下,看到一抹熟悉身影,那是他这数月来,一直有所梦的身影。那人就站在不远处,身旁站着一个身着一身魏晋大袖衫的女子。他看不见那名女子的脸,却无法忽略那一身仙风,怔怔看着,心想张道长是为何会来这蓬莱海市呢?

却不知为何,心头又泛起了酸涩。

“又见面了,”身后突而响起的招呼声,打断了唐啸君那般伤感,转身看到的是一身明晃晃的黄色。“第三次见了,唐啸君。”看到眼前青年,唐啸君有些吃惊。“叶白?”叶白同他笑嘻嘻地打招呼,那笑容与身上的黄色一般晃眼。唐啸君看到叶白有些发愣,刚想问他怎么会出现现在这里时,想起在风华谷里救了自己,再又忆起之前鬼市上的初遇。

大约那个时候还没有发现原来这个叶白,也是个高人。

两人是边走边聊,叶白说:“都第三次见面了,你叫我阿白吧。”说着,笑嘻嘻看唐啸君,唐啸君也就自然回了一个好。“那……我叫你阿君怎么样?阿君。”似乎是对自己想到的这个称呼很满意,叶白又喊了一遍。

“你在海市上淘到这把琴?”看到唐啸君抱着琴,叶白剑眉一挑,细细打量这把琴,很是喜欢的模样,问唐啸君能不能把琴送他。

唐啸君自然是不同意将这自己一眼就看中的琴送人,而叶白见他不同意,就说:“那我用凤凰尾羽同你交换,如何?”说完这句,他还拿出一根金黄色比之孔雀尾羽还大的尾羽,放到了唐啸君面前。

看着叶白手中那根尾羽,有那么一瞬间的心动,却在同意之前那一瞬间,看到了那一抹纯色的背影。唐啸君只觉自己倏然清醒,坚定地拒绝了叶白的提议。叶白听闻唐啸君如此毅然决然的拒绝,有那么一点失落,却也有些好奇唐啸君为何如此坚定不同意与他交换。

他问出这个问题来,唐啸君没有回答,保持了沉默。叶白像是想到了什么,看着唐啸君说:“不会是送给心仪的姑娘吧?”唐啸君一愣,没有同意他的说法,亦没有反驳。“蓬莱海市上锁交易的,最好还是不要随意赠送,毕竟都不是凡品。虽然我不知道你为何会进到这海市来,但你能进来说明你与海市有渊源,而你相送的那位姑娘,未必如此。一旦得到这海市上的东西,怕最后会死无全尸。”

唐啸君听闻了叶白的话,却是抿嘴依旧沉默不语。

“怎么?”看到唐啸君沉默,叶白不知为何有些恼怒,却依旧带着笑。“你敢送就不敢说么?”唐啸君头也不回就离开了,在叶白说那句话时候,他看到了琴雅和白秦素。

是啊,离开时候他心想,他就是不敢说。


发表于2018-02-22.4热度.